這禮拜沒得休假,跑去帶了一個小營隊。對手是一群小六學生,8年3班的火星人。

小孩子有的任性刁鑽,不是頑皮顧人怨,就是害羞靦腆惹人憐,不過總都是天真可愛的,我還不討厭。

秉持著服務消費者的想法,我明白必須放下身段,努力地找些話題、增加自己的幼稚指數來附和,啥火影忍者、斷背山、風之谷都用上了。感謝他們捧我的冷場,矜持只撐了半天,到了下午開始毛手毛腳,今天就是整個人被耍透透。小孩子一玩 high 起來,就真的難以控制,讓人有想報警的衝動。小孩子,總是習慣把對一個人的興趣和歡迎隱藏在惡作劇之中。

孩子沒心機,還不懂得矯情偽飾這回事,喜怒哀樂在一蹙一笑間顯露無遺。我在這群臉龐中,隱隱然看到小時候的自己,彷彿也預見這些幼苗的未來。

害羞靦腆的Sally一直都是沉默寡言,靜靜坐在小組的角落,乖乖聽從我們的指示,其實是個畫畫高手。同組的John,始終酷著一張臉,沉著冷靜,英語造詣佳又聰明,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孩子,Michelle跟我都發現到了。雖然Michelle說Bob走起路來像老人,他卻是個老實憨厚的小孩。MiMi是個害羞的女生,需要多點鼓勵來增加自信。Mike愛耍寶作怪,笑聲比侏儸紀恐龍還誇張。jenny帶了功課來寫卻被我們禁止,整天的臉色一如窗外的天色,陰沉沉要打雷似的。有些看來早熟的女生言談間稚氣未脫,一副小大人的舉止教人摸不著頭緒。今天聽了Sherry說才恍然大悟,步入青春期的小女生像醜小鴨,身心各方面開始發育轉變,正處於成長的尷尬期,外表欠佳又任性古怪,實在不討喜。

接觸小孩,再度體認到世代交替的迅速。不知不覺中已經習慣對小孩子說教,他們提醒我七年級已不再是個值得自豪的頭銜。對這群孩子而言,我們只是生命中的過客。嘻笑玩鬧過後,近在眼前的是未來中學六年的艱辛歲月,他們將不再記得這短短兩天的營隊所發生的種種。

若說自己真從這群小孩身上學到了些甚麼,那應該是負責任的態度。有許多工作是自己做不好、應該被檢討的。孩子天真的不滿反映了事實,大人不應該利用孩子的無知,來敷衍搪塞自己的過錯。小孩子雖然不懂得記恨,但若是他們從大人身上學到一絲一毫不負責的態度,我們都難辭其咎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uckie0928 的頭像
    muckie0928

    carpe diem

    muckie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